【法新社报导-华盛顿消息】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指出:大量摄取牛肉,特别是汉堡,会提高罹患致命癌症的危险,牛肉业者却立即指责这份研究报告是错误的。
本周的美国医药协会杂志 (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
Association) ,有一篇研究报告指出,年纪大的妇女,如果食用大量的动物性蛋白,得到何杰金氏淋巴症或淋巴癌的机率将大为增高。
在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,针对三万五千名五十五岁到八十九岁的妇女,做了一项调查发现:多食动物性脂肪、饱和脂肪、单元不饱和脂肪以及红肉(特别是汉堡),与何杰金氏淋巴癌有绝对的关联。
美国医药协会这一个研究报告,是由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,布莱恩·邱先生所主持的,且由国家癌症协会赞助。
红肉和大肠癌早已被证实有相关性,动物性脂肪则被公认会提高罹患摄臒腺癌和心脏病的危险。报告中说,多吃水果,可以减低前述癌症的发生。这些癌症案例目前在美国快速的递增。
全国牛肉畜牧协会针对此一报告,立刻发表了一项声明,指称该报告混淆视听,并质疑摄取某一种食物和癌症会有何关联性。
研究小组针对医药协会的报告指出:在一九七八到一九九二年间,美国人罹患淋巴癌的比例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,而红肉的消费量,在同一期间,却降低了百分之三十。畜牧业的营养研究主管,辛蒂史威兹尔指出:如果饮食和癌症的关联,真的如报告中所说的话,那么红肉的消费量,应该和淋巴癌的病例成正比增加才对,但目前的趋势却是减少。
纽约哥伦比亚大学,罗斯褔医院欧贝赛特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大卫艾力生指出,此类的研究报告,并不能绝对的显示牛肉和癌症的因果关系,他并说,这不应该造成大众的恐慌,人们不需要为此而打算抛弃他们的冷冻冰箱。他说:吃汉堡会增加得癌症的机率是可疑的,因为它并没有统计资料做为依据。
而艾力生说,尽管他对此份报告存疑,但对高量脂肪和肉类的摄取会造成对身体不利的影响,尤其是心脏病,此报告倒是提出了多一项的证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