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传真


文:丹尼斯·曼
(原文为英文)

 

每天饮用绿茶可防胃癌。

医师警告:

目前每三人便有一人处在胃癌
和食道癌的阴影之下,
不过有些简单的办法
可以使罹患率减少80% 。

不断研究成功的新的检验、治疗和预防措施在抗癌方面已有非常大的成效,如今肺癌、乳癌、大肠癌等患者的存活人数已较以往增多。

然而与此同时,胃癌和食道癌对人类的威胁却造成另一波冲击。美国国家癌症中心(NCI) 的研究报告指出:在过去二十年来,罹患此二类癌症的人数增加了350%,现在美国每三人之中便有一人可能有此类疾病。

  预防胃癌和食道癌非常重要,因为它们非常难以治愈。

  水牛城洛斯伟尔园癌症中心的肿瘤科医生裘蒂·史密斯表示:「胃癌和食道癌不同於其它癌症,它们的生长非常迅速,而且通常要到相当严重的时候才会有徵兆出现。」

  所幸,最新的研究发现了一些简单的方法,可以使罹患率减低80% 以上:

1.熄灭体内的「火」

  抽烟和酗酒会增加胃癌和食道癌的罹患率,而瑞典研究学者们却发现了另一个令人诧异的罹患因素:长期胃灼热。他们的研究显示:如果有人每星期至少有一次发生胃灼热的情况,则罹患食道癌的机率将会比平常人高八倍!

 天吃一份蔬菜的人,患胃癌的可能性降低60% 。

  宾州大学医学院胃肠科医师迈可·寇曼解释:「胃灼热是因胃酸冲到了食道底部,并刺激食道。久而久之,食道内部的细胞便会产生变化,转化成癌细胞。」

  如果你很容易胃灼热,医生建议你要避免摄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、辛辣食品、橙橘类水果、蕃茄、薄荷和酒精类,因为这些食品都会促进胃酸分泌。每日不要吃三大餐,最好分成五到六次进食,如此也对身体有所帮助。

  如果你已竭尽所能,却依旧受到胃灼热的困扰,也无须紧张。寇曼医师说:「市面上所贩售或是医师所开的处方,例如Pepcid AC 、Tagamet HB或是Zantac75都可以减轻症状、减少食道所受的刺激。」如果问题依然没有改善,你就应该求助於你的医生了。现在有一种有效的新治疗剂,叫做质子抽取抑制剂(proton-pump inhibitors),在临床实验上证明,可以治愈将近80% 长期胃灼热的病患。

2.减少食用熏烤食物

  在夏季,美国人平均每星期吃两次以上的户外烤肉。如果你时常享用熏烤的鸡肉和汉堡,你的胃将处在高度危险状态。国家癌症中心的报告指出﹕烧焦的肉类会产生一种杂环状胺类的化学物质,此一物质在实验的动物身上产生癌症。

3.要吃得像头牛

  牛的饮食皆来自植物,如果你以牛为师,便很可能不会罹患癌症。

  在以往的研究中显示,每天如果摄取三盎司的植物性食品,例如一杯绿椰菜、一个橘子、或是一根胡萝卜,就可以减少60% 罹患胃癌的可能性。国家癌症中心近日又公布:食用含有丰富黄色和橙色蔬果的饮食,还有多吃豆类,将会减低80% 胃癌产生的机率。

  美国癌症协会报导:「每天食用至少五份蔬果将会使你受益匪浅。」

4.吃大蒜

  大蒜除了可以降低胆固醇之外,现在发现它也是防患胃癌的利器。

  一些中国研究者指出:「一天吃一瓣大蒜,可以减少40% 胃癌罹患率。」

  纽约市肿瘤科医师米邱·盖挪是「盖挪医师的癌症防治计划」一书的作者,他说:「大蒜含有丰富的烯丙基亚硫铣,可以抑制胃内细菌的滋长,并防止亚硝胺的产生;亚硝胺是由於细菌过多而产生,容易引发癌症。」

  盖挪医师说:「每日最好食用一瓣生大蒜,也可以每日两次服用一千毫克加工除臭过的大蒜精。」大蒜精在很多药房、健康食品中心和超市均有贩售。

 

让你的咖啡时间免受癌症的威胁!

 

  把咖啡换成绿茶,可以防患胃癌和食道癌。国家癌症中心指出:一天饮用二到三杯绿茶的人可以减少60% 食道癌罹患率,也有可能减低胃癌罹患率。

  米邱·盖挪医师说:「绿茶含有抗氧化物能预防癌症的产生,功效是维它命E的二十倍,是维它命C的五百倍。」研究学者也指出:「绿茶可以抑制一种酵素,叫做COX-2 ,此一酵素是肿瘤生长所需的物质。」

 

 

 上一页




目录 | 首页 | /


?